Tender_Night

【硝子·少年】(上)


我来到小镇,打算度过三个月、半年或者一年,碌碌无为的。

在这之前,我向上司递交了请假单。然后,飞机在深夜起飞,朝着某个目的地。十八个小时后落了地,手机开始不停震动,是那位不认真听我交待工作的下属。
我差点把手机扔路边。事情没那么简单,丢垃圾桶?我不想泄露个人信息,扔厕所会堵塞马桶,将它踩碎又太费力气显得我很暴躁。理智也告诉我,不能太任性,我还没到领退休金的年龄和资历。
最终我把这块金属丢在了机场存寄箱里。

在酒店里昏睡一周后,一贯翻涌诡谲的梦境出现次数越来越少。阳台上日出日落月升星降是我记忆里熟悉又陌生的景象,这又使我仿佛身处一个更繁复而且难以察觉的梦魇。

我在酒店大堂看到一幅画,水池和睡莲。看了很久。服务员告诉了我画中小镇的名字。

于是,旅行计划就此搁笔。
我来到小镇,打算度过三个月、半年或者一年,碌碌无为的。



小镇因为那位伟大的画家而颇有名气,并不像画中那么宁静。没过几天,我搬到了镇子边缘的一座拐角小屋。夏夜的蝉鸣、阵雨声时常震耳欲聋,而我享受独自的夜晚。
住所附近骑行距离五分钟有片稀疏的树林,小溪流穿过其中,水质清冽。附近很少有游客来往,天气晴朗的清晨,我走得更远些,发现溪流尽头有泉水。日光细碎,波光如同琉璃,池中零零散散几株睡莲,与一百多前的画作如出一辙。


这些也许都不重要。我遇见了少年。

来这里不过几天,我便幼稚的以为树林和水池是自己独有的宝物。遇见他的那天,他坐在池边,把手伸到水里,似乎在寻找什么东西。
我怕吓到他,便没再靠近。准备离开时,少年扭过头看着我,问:“你有没有见到过一块‘水晶’?” 他拿起一枚鹅卵石,比划着大小。
我摇头。他便继续翻动着池边的石头,脸几乎贴到了水面上。忽然,支撑着他身体的石头滑落到水里,少年像条鱼,也扑通一声栽进池中。

没等我着急想要救他,他已经钻出水面。短发遮住了小半额头,干净的鬓角和黑色眼睛。少年胡乱抹去脸上的水,咧开嘴角笑得开怀。
“我找到了!“ 他说。手上拿着一颗透明固体。鹅卵石形状。


他的拖鞋不知顺水飘到了哪里。他的家在小镇剧院背面巷子的尽头。他仍旧在寻找“水晶”。
他说我的鞋子很合脚,感谢借给他干净的衣服,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找“水晶”。
“你不是已经找到了吗?“ 我问。

“没有。不是我记忆中的‘水晶’。“ 少年抚摸着那颗透明固体。

“......是的,这是硝子,大概是人造的玻璃。“ 我观察之后告诉了他我的结论。

“……我要找的是‘水晶’。淡蓝色,我弄丢了…“
少年在我的客厅里陷入了沉思。他看起来非常美,细长的眉眼之间有阴霾,欧洲古镇土生土长的异国风情,也带有东方气息的灵性。而他对陌生游客没有警戒,这更让我担心。


过了几天,我步行到小镇中心市场采购,蔬果铺的玻璃柜台上摆着一桶包装精美的糖,透明晶亮。我买了几颗淡蓝色的,询问老板小镇剧院的方向。
提着一篮葡萄和莴苣,走在烈日下的感觉并不好。法国北部盛夏的花儿仍旧怒放,我躲避着骄阳,穿梭在迷宫一样的巷子里。偶然遇见一两个路人,告诉我剧院的方位,以及这剧院每晚都会上演几幕莎士比亚经典、神话或者圣经故事。

潮湿的石板长满青苔,天色快要暗下来的时候,家家户户的灯亮了,我迷路了。
夕阳褪去冗长白日的余温,天边变红和暗蓝杂糅在一起。石板路高高低低,我漫无目的的走过又一个转角。遇见了少年。

他站在墙边,抚摸着古旧的青灰色砖墙,每处都不放过,甚至蹲下身仔细观察墙角。

他又在找“水晶”。

我不想打扰他,便从口袋里掏出糖,准备放在地上然后离开。手指触碰地面的时候,听到他的声音。
“你是来帮我的吗?”

我收回手,走过去把糖递给他。
“不是。说实话我不懂你在做什么。”

他盯着手心里那几颗糖,抬头对我说:“很唐突,但是,来我家坐坐吧。”


原来这面墙的另一侧就是他的家。和我的租房同样简单甚至简陋。吸引我目光的是落地镜前面满地的透明石头,还有衣架上几件很夸张的宫廷风格的衣服。
他告诉我他在剧院工作,跑跑龙套,偶尔演有台词的角色。今天他休息。

“这些是你找到的‘水晶’?”

他立刻笑了起来,眼角有太过柔和的弧度。可能我会在这瞬间涌出多余的情感,毕竟很少有人拥有不带一丁点矫饰的天真纯粹的样子。
他点头,说哪些是捡来的,哪些是市场里买的,哪些是别人送的。他把糖也放在那里。
“你上次告诉我,透明但可以看到细小气泡的就是硝子...... 这么看来,它们都是硝子。”

我很想问他为什么,又究竟想要找什么。看他擦拭着地板和石头们的神态,我迅速的让自己妥协,放下好奇心,最终什么都没有问。

那天晚上,我把篮子里的葡萄和莴苣塞满了少年家里空荡荡的冰箱。他担心我回去路上淋雨,请我留住一晚。离开之前,他站在门边,眼神纯粹的不舍,让我怀疑他是不是和我一样,过了太久独自的生活。我谎称忘记了家门是否锁好,便回去了。

只见过两次面的陌生人,即使是比我年幼几岁的同性,我无论如何也不会将自己最无防备的一面显露出来。理性和防备,永远不会出错。

这些也许都不重要。我遇见了少年。
他告诉了我,关于淡蓝色硝子的梦。



评论

热度(5)